English

以此指导思想行动全面推进各项事业

各地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论述
200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讲话中关于三个“代表”的精辟论述,在全国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一论述,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讲话中提出,我们党“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地党员干部认为,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精辟论述,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我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发展是硬道理,促进国富民强,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上海工业系统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感到,江泽民同志的讲话说到了人们的心坎上,对党员干部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目前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到了关键时期,三个“代表”的论述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这是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所证明了的成功之道。南昌铁路局党委书记郑明理说,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国有企业里发挥着先导作用。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应以提高和发展生产力水平为己任,积极推行改革,以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南昌铁路局实行了中国铁路改革史上第一个不设分局、局直管站段管理模式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改革,大胆解放生产力,实现了成立当年扭亏和两年净赚6个亿的好成绩。天津一轻总公司总经理林永宁说,我在企业工作了几十年,从企业发生的巨大变化中,亲身感受到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制定的方针政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坚持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是否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决定着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素质、能力和兴衰。吉林省白山市委副书记张福有说,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论述是对党建理论的高度概括和最新发展,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按照这个要求肩负起历史使命,在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两手抓”,既要把经济搞上去,又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从而体现出自己作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代表”的价值。一个地区经济落后就没有地位,文化落后则没有品位。我们党在充分发展物质生产力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文化力”,这是一种高层次的生产力,它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及产生的影响将直接关系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关系到我们党在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白山市近几年来一直都致力于建设成为“文化富市”,群众摄影、绘画、手工艺及广播电视等文化事业高速发展。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张春生说,曾有一个时期,一些人在谈文化时忽视了“先进性”,更没有牢牢地从党性立场看先进文化的“方向性”。近几年,我们坚持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取得显著成效。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三个“代表”的论述,是从新的历史条件、从党的根本性质上看文化,必将在祖国的全面进步中成为一个指导方向。党要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大力提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展科学文化事业。若没有科学文化知识的积累,就不能攀登科学的高峰,也不能攀登思想道德的高峰,中国就不可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的所有工作都要立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天津城建委书记沈东海说,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想问题、定政策、办实事,要着眼于中低收入大多数群众。实施危陋平房改造、墙子河治理、和平路改造工程等,都是造福于民的工程,深得人心。广大市民纷纷盛赞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事实说明,只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就能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河南嵩县饭坡乡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锡森结合南庄村的发展谈到,我们南庄地处豫西贫困山区,交通闭塞,原是一个人均仅有两分山岗薄地的贫困山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创办各类企业,一举成为河南省特困县里唯一的小康村。我们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带领群众取得的,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发展市场经济,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和领头雁的作用。这样,群众就会跟着走,党组织就能一呼百应,焕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作风,立足于广大人民群众中,关心群众疾苦,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带领群众向更富裕的日子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